大象居

无象之象,故无不象。

患难夫妻,未必情深

俗语说患难夫妻、患难之交、患难见真情,仿佛是说相识于患难,在有所成就后,会念及过往的苦难,更加珍惜这份感情。固然有很多这样的事情,并传为佳话。但之所以会成为广为流传的故事,正是因为这是非常态的事情,表达了我们对美好的一种期待。更多的时候,是随着时间,一切都会被淡化,包括感情也会褪色,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。时间变了,形势就变了,人与人的位置就变了,位置不同了,感情也就不同了。

今天要讲的故事发生在秦末汉初,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和他老婆的爱情故事。刘邦出生在周朝的楚国,那时诸侯争霸,产生了大批不置产业也不事生产的游士,刘邦在当地就曾是个没有发迹的游侠。在秦朝时当上了当地的亭长(约等于村联防队长,并不完全相同,只为方便理解)。但因为尚未发迹,经济时而会陷入窘迫,常常因为没钱而赖账。亲朋乡亲因为他总是这样做,对他都不太喜欢,也不太尊重。有一次,他故计重施,又去赖账喝酒,这次去的这个酒家是个外来户开的。店主叫吕公,店主的女儿叫吕雉,也就是他后来的老婆和老丈人。这次刘邦又是坐下就喝,身无分文。或许是吕公喜欢他身上的某种特质,竟突然有了把女儿嫁给他的想法,不但把自己的家产送给他下经营,还说:“我有一个女儿,愿意把她家给你,一切为你操持。”……于是两个寒微夫妻,就这样互相搀扶着在一起生活了。不久,吕雉就为刘邦生了一个儿子、一个女儿。到这里,如果刘邦不是后来当了皇帝,或许就是段爱情佳话——亦或者同样是悲剧,我们就没有看到的机会了……

后来随着秦末大乱,刘邦也被裹挟到了这个大浪潮中,带着他的乡亲朋友一起开始了反秦的事业。吕后和两个孩子也跟随他颠沛流离,吃尽苦头。甚至被敌人俘虏过去,差点杀死。等到从敌人那里回到了自己的家,却发现刘邦有了很多新的老婆,之后逐渐发现,他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……直到有一天,刘邦当了皇帝,她当上了皇后,他们的儿子也成为了太子。他们各自有了自己的新身份,不再是自己了,身边各自有一群围着他们,为自己的小圈子谋求利益的人,在他们之间形成了一堵大大的墙,他们再也不是自己了,感情再也回不到从前了。直到有一天,皇帝看皇后、太子和他们周围形成的一大群人与自己格格不入的,越来越不顺眼,不但就些想放弃皇后,竟然打算废掉太子的念头……(背后动机复杂,只单纯讨论感情问题)

患难之交,变成陌生人甚至仇人,人的第一反应,首先想到的是过去的情谊,这个人的好、我对他的好、当初我为他付出了多少,转而变成忿恨:当初他那么差,我都没有嫌弃,对他那么好,我对他的付出他难道都忘了吗!他怎么这么忘恩负意!——这种想法是人之常情,每个人都会有。只是有些人会因此坠入黑暗,再也无法自拔;而有些人则能够很快调整好自己,将伤害尽量减轻。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?除去真的那种本性忘恩负义的人,那种人在交往初期就会显现,根本不会患难相交,反而不会令人如此伤心。——但更多的,也就是这种曾患难与共却变了的人和事,存在另外一种可能:这未必是不念旧情,也未必会真的就忘记你对他的付出、对他的好,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位置和关系变了,旧感情会被新形势产生的压力不断挤压,挤压到人成为大形势的木偶,无法用自己的感情去做自己想的事,感情也就自然变了。人和人的感情和关系从来不是两个人的事,而是咱们所有认识人的所有关系的合力,我们没有控制的能力,只是被一群人和一群事推着往前走的。我们都只是形势的产物……这时千方别再幻想什么旧日情谊,要对现有环境保持清醒的认识,迅速判断出正确的形势,找出正确的相对位置,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,调整好自己的角色,做出对自己最好的最优解,或是及时止损。

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象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